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专业建设】吉林财经大学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

浏览:

日期:2022-05-18


本网讯(教务处 供稿)5月14日,为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快速发展,专业结构更加符合学校发展定位,专业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吉林经济发展,吉林财经大学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线上交流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副校长王菁华,教务处处长张巍,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菁华主持。

交流会上,十三位院长围绕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本科人才大类培养、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问题,从学校整体专业布局角度讨论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各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产学研合作和课程体系建设遇到的困难、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各学院结合专业发展规划,探讨了“十四五”期间如何创建能够支撑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紧缺专业门类,同时也对对我省经济发展支撑度较弱的预警专业建设问题提出了思考。教务处张巍从“政策明”的角度,结合2022年度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要点,根据我校专业发展实际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教育部关于专业建设的纲领性政策文件。

王菁华指出,专业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专业建设水平反映着一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代表着学校的整体竞争优势。专业建设对于学校学术梯队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各学院能够深入思考教育厅近期开展的专业调研工作,根据教育部、教育厅2022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针对一流专业互查交流工作发现的问题,通过不断改进专业建设水平将学校的专业建设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最后,童猛代表学校对各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慰问,对为学校线上教学稳步开展作出了巨大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关于专业建设,他希望各学院要从以下角度深入思考:第一,要深入研究专业建设的基本内含。专业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命题,要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要深度思考如何结合经济发展需要进行专业建设。第二,要理清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学校要实现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培养一流人才,就要建设一流的专业,学校将依托“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做好专业顶层设计,系统思考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逻辑关系。第三,要从系统工程角度谋划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长线工作,需要全局性的推动和优化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不断将学校的专业建设引向深入。(审核人 张巍)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