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年中工作会议

浏览:

日期:2022-07-06

本网讯(科研处、研究生学院 供稿)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7月2日下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年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年中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副校长马秀颖,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副院长、科研处与研究生学院全体人员在第一教学楼1102教室线下参加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青年博士、其他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学科与研究生秘书线上参会。会议由马秀颖副校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是科研工作。首先,科研处处长祝国平解读了“十四五”时期学校科研工作思路,他从科研目标与任务切入,提出了学校科研工作设想,推动科研处工作实现从“管理为主”到“服务为主”的转变,强调从“任务引导”到“资源引导”,促进教师科研从“独立科研”到“组织化科研”转变。“十四五”期间,科研处将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实现教师科研发展与学校战略目标之间的协同。随后,成果科科长马杰从大数据视角介绍了学校2011-2020年科研成果情况,项目科科长吕超解读了《吉林财经大学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吉林财经大学科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并提出教师暑假科研任务要求,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科科长邸思润借助案例解读了《吉林财经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

会议第二阶段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学院院长卢相君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学校研究生教育主要工作,解读了《吉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2-2025)实施方案》、学校导师考核与遴选政策以及学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向各学院提出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的要求,并布置了暑假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

童猛校长做了总结讲话。童猛校长对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总结会、交流会、动员会,达到了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的目的。关于科研工作,童猛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写好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大文章;二是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做科研的氛围;三是要弘扬学术精神,恪守学术诚信,加强问题意识,研究真问题、难问题、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教研相长,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既要产出科研成果,又要通过科研促进人才的培养。关于研究生工作,童猛校长指出,一是要正确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从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二是推进导师团队建设,增强老师自身的学术能见度;三是大力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四是处理好研究生规模与培养质量的关系,在抓好生源质量的同时,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五是压实导师责任,发挥好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马秀颖副校长在会议最后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必要且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起到指导作用。马秀颖副校长要求:一是落实好童猛校长讲话精神,二是要完成好会议提出的科研工作任务,三是要完成好会议提出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四是各项工作务必保质保量完成。(审核人 祝国平 卢相君)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