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0级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学员培训报告会

浏览:

日期:2022-09-23

本网讯(校团委 供稿)2022年9月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0级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学员培训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原法学院教授、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关工委副主任刘国庆教授主讲,校团委书记赵彦双,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168名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税务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广野主持。

刘国庆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法典》为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我国民法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民法典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主义”思想,蕴含着浓厚的人本主义思想,与现代法治精神相契合。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将保护民事权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法典的宏观结构、中观制度、微观规则为舞台,建构出一套科学完备、气势恢宏的民事权利体系,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民法典也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友善”思想,不仅将诚信确立为民法基本原则,还经由诸多具体制度使诚信原则发挥积极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我校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学员培训活动是积极落实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积极践行团中央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有效途径,是深入推进我校“四个融入 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尝试。学校自2015年“青马工程”启动以来,累计培训学员1444名,编辑教材8部,下发学习材料360752册,举办专题报告51余场,到井冈山、延安、瑞金、于都等地开展暑期专项社会实践50余次。(审核人 赵彦双)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