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浏览:

日期:2021-09-10


本网讯(教务处 供稿)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更好的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推动高等教育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打造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9月10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学校领导马尚、孙杰光、赵惠敏、邹永亮、岳宏、王菁华、刘鹤、于金欢出席会议,会议由刘鹤副校长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及教务处各科室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马尚致大会开幕词,马书记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为全体教师送去了教师节的祝福。马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了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植根吉林沃土强特色,是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立足点。结合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马书记分析了高等教育面对的新形势和学校发展的新任务,号召全校师生应凝心聚力,打好“十四五”规划开局战,并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工作部署。

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张红梅、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负责人统计学院院长李国荣、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法学院院长仇晓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税收网链上的舞者》负责人王君、省级教学新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关嘉麟分别从人才培养基地、专业课程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个人成长经历及工作经验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孙杰光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 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向全体教师发出了教师节祝福,接下来从“十三五”以来本科教育的主要成绩、学校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和“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主要任务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他指出,校党委始终把教育教学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个融入、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教学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稳步推进、教学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特色高水平本科人培养体系基本形成,全校广大师生和教学管理者守正创新、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我校的本科教育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高等教育和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二要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三要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四要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财经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的新挑战。孙校长明确指出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新文科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二是教育教学的内涵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在建立学校与社会用人部门建立更加紧密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教师队伍协同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管理协同机制等“四个机制”,落实政行企校友“五大合作”等方面系统谋划和整体落实还需持续发力;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与学校的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最后,孙校长号召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他强调,一要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四个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二要坚持价值引领,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三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四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成一批一流课程和优秀教材;五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培育;六要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推进实践教学平台提质增效;七要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八要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新发展;九要加大国际交流师生规模,提高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十要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新一轮教学审核评估奠定基础;十一要健全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十二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方式,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刘鹤副校长作了大会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将继续以全面推动新文科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在统筹推进新文科建设中,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水平的全面提升。(审核人 马秀颖)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