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学术信息

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校第三届“两金”科研之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浏览:

日期:2022-12-30

为做好国家“两金”项目培育,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我校举办了第三届“两金”科研之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本届论坛自20221026日开始历时一个半月,共举办了六场学术交流活动,十二位“两金”项目获得者无私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申报经验、深入交流心得体会,我校教师先后共有近400人次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

徐明老师以“立足本土,持之以恒”为主题,从申报历程、选题路径、论证技巧和申报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通过挖指南、研文件、察现象以及寻历史,反复锤炼确定最终选题。刘文超老师以“一次还算成功的自我营销”为主题,指出申报本身是项目申报者展示自己研究的设想和计划,试图赢得评审专家认可和支持的一次营销活动。申请书层次清晰、语句简洁、格式规范、排版美观都是营销加分项。苏宏伟老师以“研读、揣摩与模仿”为主题,详细阐述了邀请专家指导和根据自己的科研能力选择合适选题的重要性。宋伟老师以“学术研究的连续性:如何基于已有研究领域寻找新的项目选题”为主题,提出要在保持学术研究连续性的基础上,善于发现研究的热点性话题,建议要仔细考量选题的研究价值和学术贡献,评估自身完成项目的能力。王楠老师以“积累与坚持”为主题,强调要坚定研究方向,在相关领域积累成果,不断拓展应用领域,用不功利的和饶有兴趣的心做理论和方法研究。相甍甍老师以“善借他山之石,巧琢己身之玉”为主题,提出了“一万小时定律”,指出要注重高质量的文献积累,为申报做好前期准备。张廷廷老师以“自信与突破”为主题,谈到在申报路上除注重本子质量之外,还要有不怕失败、积极且稳定的良好心态。王虎邦老师以“关注国家现实需求”为主题,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指出要不断将思考引向深入,引向事物本质所在,同时关注时代需求、政策需求和实践需求。聂英老师以“变化背后坚守与超越”为主题,分享了在学术前沿快速变化的当下,要坚守科研精神、不断超越,聚焦一个科研方向,从自身兴趣点和所学专业入手,做到成果聚焦。李多老师以“不要20秒就被淘汰”为主题,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介绍了基金评审人眼中申请书应该具备的12项特征,以及如何让基金评审人相信自己具备完成项目的能力。曹忠威老师以“行胜于言,事成于实”为主题,介绍了不同类型国自科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并提出“总结经验、尽早准备;精读文献、凝练思路;重点突出、善于创新;言简意赅、层次分明;注重细节、排版美观”。于冲老师以“浅谈省自然和国自然基金项目的共性和区别”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申报经历,提出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突出项目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展现项目的优势。

我校举办第三届两金科研之星学术论坛,旨在通过树立科研典范,持续带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早日实现财大梦而努力奋斗。希望广大教师能够认真汲取成功经验,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不断取得新的更好成绩,为我校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