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学术信息

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资助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

日期:2021-10-18

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要求,为鼓励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全民科学素质活动,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吉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决定,将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项目资助扶持工作,现将相关通知转发如下:

一、资助扶持项目类别

资助扶持项目分为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和新媒体微视频创作三个类别。

(一)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是指各成员单位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节约能源、健康生活、应急科普、创新创造等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的科普宣传、科普讲座、技能培训、节日纪念、知识竞赛、咨询服务等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的科普活动。

(二)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是指各成员单位要突出专业特色、发挥行业优势,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群众生活急需、创新现代科普以及推动科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发适宜开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普及等活动的科普资源。主要包括所编创的各类原创性科普图书、科普挂图、科普宣传画、科普作品,开发的科普展教具、科普资源包等科普资源成果。

(三)新媒体微视频创作:是指各成员单位及所属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业务实际,围绕推进新时代科普信息化和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媒体、自媒体的传播效应,促进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要求,在新媒体上创作的科普动漫、科普数字影视短片、科普微视频作品等能用大数据表现的工作效果。加强权威性优质科普资源传播力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大众传媒科普。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主题要鲜明。申报项目要紧密结合纲要工作,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主题,切实服务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二)形式要新颖。申报项目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公众需求,方式方法灵活,便于公众广泛参与。

(三)特点要突出。申报项目要紧紧围绕《纲要》重点工作任务,针对不同社会公众,突出本单位、本行业特点,具有独创性。

(四)成效要显著。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应是本单位、本行业的特色工作,并具有品牌活动效应;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应该具有较高的质量、一定的数量和社会影响力;新媒体微视频创作要“短平快新趣实”(短小、直接、快捷、新鲜、趣味、实用),受众广泛。

三、申报确定资助项目的工作程序与资助额度

本次资助工作采取各成员单位及所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公开申报,原则上每个成员单位总量不得超过5个,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组织专家评选拟资助项目,项目检查小组跟踪审核项目执行情况,最后确定资助项目,年终进行表彰资助。

对确定的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和新媒体微视频创作三类项目将视情况给予5000-15000元的资金资助。

四、有关事宜

(一)请各成员单位及所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业务实际,挖掘项目突出特点,选好申报项目,认真填报《项目申报表》。对于积极参与省纲要办主办的大型科普活动的申报单位优先扶持。

(二)申报项目时请提供完备的辅助材料。如申报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要提供科普活动的图片,开展活动所发放的宣传单、宣传手册、书籍、科普光盘及相关媒体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等。申报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要提供开发作品的实物,数字类相关作品请提供电子版等。申报新媒体微视频创作项目提供动漫短片不超过2分钟、科普数字影视短片不超过5分钟的微视频光盘,视频类作品的画幅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同时需有大数据截屏佐证。

(三)各项目申报单位请于1019日中午11:00前将《项目申报表》(电子版1份、纸质材料3份)及相关辅助材料送至综合楼科研处436室。

电话:84539157

联系人:吕超

电子邮箱:201007@jlufe.edu.cn

 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申报表.docx

 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申报表.docx

 新媒体微视频创作项目申报表.docx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