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浏览:

日期:2023-01-10

本网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供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提质,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关于举办“超星杯”第三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学校举办了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省赛选拔赛。

2022年11月29日学校发布了《关于举办吉林财经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省赛选拔赛的通知(吉财大发〔2022〕143 号)》,大赛设立了组织委员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担任主任,副校长王菁华和校党委副书记岳宏担任副主任,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作为组委会成员。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党委宣传部联合组建,负责大赛具体组织与协调工作。

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吉财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11月3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集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召开了大赛启动协调会,副校长王菁华参会并讲话。她强调了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意义,要求各单位逐步建立起名师培养和大赛选手培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各单位要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评审、注重质量,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全力打磨、力争突破。为帮助教学单位和参赛老师做好大赛准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3次专题培训:全国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战指导专场研修班(起航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之校赛评委与指导专题研修班(评委指导篇)以及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专题培训。

按照大赛程序,各教学单位首先进行了初赛,17个教学单位共推选出40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其中,正高组4人,课程思政组2人,副高组16人,中级及以下组18人。

决赛于2023年1月8日全天进行,上午8:30正式开始,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线上分三组同时进行。每组由7名外校专家组成评审组,设专家组长一人。决赛评审由课堂教学和教学创新情况(依据参赛课堂教学设计)两个部分组成。选手按照姓氏笔画顺序出场,每位选手的现场教学时间为20分钟。课程思政组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四个维度,其他组别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五个维度对每个参赛选手的教学展示进行打分,并对选手的教学创新情况进行评定。专家还对每个参赛教师进行了书面点评,给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改进建议。比赛期间校长童猛、副校长王菁华也进入决赛会议现场并进行了观摩。

经过激烈的角逐,经大赛评审专家组依据《吉林财经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价标准》综合评审、大赛组委会认定,确定一等奖12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并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关于举办“超星杯”第三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拟推荐正高组4人、课程思政组2人、其他组别6人(共12人)参加省级复赛,目前正在公示中。

参赛教师表示,通过赛前培训、专题辅导、备赛和比赛的整个过程受益良多。对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等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提升了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课程教学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评审专家高屋建瓴的点评,也让选手们明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审核人 陈月霞)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