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会计学院举办新文科财会专业大数据-智能方向创新建设研讨会

浏览:

日期:2021-08-03

本网讯(会计学院 供稿)7月29日—7月30日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主办,《财务管理研究》、McGraw Hill支持的“新文科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专业大数据-智能方向创新建设研讨会”在长春顺利举行。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近120所院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新文科与智能时代下,财会审专业(大数据、智能方向)创新改革相关议题;财会审专业传统核心课程如何创新与重构;美国高校智能财会的发展与课程建设;案例方法在财会教学中的应用,以及会计学课程思政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会议中美国会计协会信息系统方向前主席、阿肯色大学弗农J.理查森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陈世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闻一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陈伟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梁毕明教授,威斯康星大学山雨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栾甫贵等主讲嘉宾为参会者做了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十场报告,对提升新态势下高校财会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财会专业教学方式,创新财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资源共享,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7月29日上午,在中山大学刘运国教授的主持下,会议在长春华美达酒店正式开幕。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梁毕明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副总编王磊女士致欢迎词。

7月29日上午会议在浙江大学陈俊教授的主题演讲“构建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模式”中拉开帷幕。陈俊教授梳理了“技术+需求”驱动财务变迁的发展历程,前瞻性地提出了智能财务发展的趋势,并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对财会教育的变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教授以浙江大学为例阐释了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体系。

华中师范大学李闻一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主题演讲“智能时代下数字财务共享对财务会计课程的影响与重构”引起阵阵掌声,李教授深刻解读何谓数字财务共享,围绕数字财务共享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分析了对其财务会计体系的重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陈世敏教授做了题为“会计教学案例的开发:什么是高质量的教学案例”的报告,陈教授介绍了商学院教学生态系统,并结合三种常见的案例类型,剖析了教学案例的本质,最后以管理会计教学案例的开发为例,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精彩讲解开发教学案例。

7月29日下午,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韩东平教授的主持下再次精彩开讲,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智能会计与智能管理会计课程的设计和教师能力提高的路径”的报告,温教授从会计智能化“之力、之道、之术、之路”四个维度解释了财会专业的“高质发展”“坚守根本”“数智赋能”与“交叉融合”,在云端与会老师们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梁毕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财会专业建设的滞困、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梁教授首先解读了新文科中“新”的含义;从外界环境影响、内部条件制约提出了目前财会专业建设的滞困;并结合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教学实践,分15个话题阐释了对新文科背景下财会专业建设的思考,引起了参会老师们的共鸣,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7月29日下午的最后一场报告是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陈伟教授,陈教授重点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大数据与智能审计课程建设”,他分别从“为什么需要大数据与智能审计”“智能审计与审计信息化有什么关系”“智能审计满足审计实践需要吗”“学术界对智能审计重视吗”“如何开展智能审计课程?”五个方面与老师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实践课。

7月30日上午的会议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梁毕明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的主题报告“新文科下财务管理课程建设与数智经济对财务管理的机遇和挑战”为参会代表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文科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议题,并从数智经济的角度,讲解了财务管理人才的机遇与挑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栾甫贵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会计学课程思政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栾教授的报告聚焦课程思政的初步理解、操作特点等内容,从“会计学课程思政的主要特点、基本流程、操作实例”三大方面,剖析了思政应如何更好地融入到会计学教学中。

除国内专家报告外,这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会计协会信息系统方向前主席、阿肯色大学弗农J.理查森教授,威斯康星大学山雨鑫助理教授,分别在海外的云端做了“Analytics Revolutionizes Accounting Practice and Curriculum”“数据分析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美国会计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两场报告,最后 McGraw Hill 的崔晓丽女士分享了“ 《会计数据分析》动态资源展示”,三位老师聚焦了美国高校中智能化对传统会计学教学的影响、冲击与实践,为与会代表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美国财会教学的窗口。

此次会议是财会专业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围绕新文科与智能时代的特点,聚焦财会审专业(大数据、智能方向)创新改革相关议题;财会审专业传统核心课程如何创新与重构;美国高校智能财会的发展与课程建设;案例方法在财会教学中的应用,以及会计学课程思政的思考等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分享,7月30日中午,线下的百名参会代表带着满满的收获各自返程,2021年度“新文科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专业大数据-智能方向创新建设研讨会”圆满闭幕!(审核人 梁毕明)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