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综合快讯

位置: 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柳海民教授专场报告会

浏览:

日期:2018-05-29

 

本网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供稿)为促进我校新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做好专业发展规划,5月24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实验楼3132举办了题为“一位卓越大学教师应有的职业追求”的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月霞主持,来自各教学单位的32名新教师参加。
报告会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教授主讲。柳教授是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学原理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对如何成为一位卓越的大学教师有深入的认识和独特的见解。
柳海民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将一位卓越大学教师应有的职业追求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践行大学精神、重建专业理论、提高专业能力和熟悉大学规章。大学精神或理念是一所大学一贯秉持或践行并逐渐形成传统和学校特色的教育哲学观或价值观。教授通过解读名校和我校的大学精神以及“一训三风”的内涵,来说明新教师要履行好自己的使命。践行大学精神就要给社会发展以道路、给教育教学以方向、给学人学习以使命。新教师一定要重建专业理论,要将研究生期间学到的专业基础理论转化成课程教学中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要注意课堂讲授中的教学表达和教学话语,精炼教学进程设计中的知识模块,注意知识有效转移中的表达范式以及教学互动中的知识应用。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授予道义、知识和智慧,给学生以学科知识的精准讲授。积极的工作态度、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个人修养是成为卓越教育者教育能力的要求;有理解、有教育、智慧、创新的优质教学是成为优秀授业者教学能力的要求。同时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有序的工作管理和自我管理也是教师必备的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的要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了解学校的发展性规章和约束性规章是教师在自身教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为教育教学立心,为学术学生发展立命,为优质教学创新理,为教书育人开未来,“立言、立德、立功”六字真言将会伴随各位教师的一生。
柳海民教授思路敏捷,出口成章,彰显着他深厚的底蕴和修养。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清晰独到的阐释解读,教学名师的职业感悟,令各位新教师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赢得了教师们的热烈掌声。(审核人  陈月霞)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