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综合快讯

位置: 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我校开展“立德铸魂守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活动

浏览:

日期:2021-09-17


本网讯(学工处 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要求,暑期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了“立德铸魂守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活动方案,并从15个学院,选派5名专职辅导员和15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1名学生记者,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活动出发前,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建东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二是要把活动与学习我校75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史结合起来,争做学校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三是要把活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牢牢树立安全意识,坚持书本知识学习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争做学生党员先锋。

活动期间,学员们先后来到了学校佳木斯、哈尔滨、长春三地四处旧址参观学习。在中国工商银行佳木斯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田地街支行、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人民广场支行、浦发银行长春分行,学员们参观了我校前身东北银行总行训练班佳木斯旧址、东北银行总行训练班哈尔滨旧址、中国人民银行长春银行学校旧址、长春税务学院旧址。在中国工商银行佳木斯分行,学员们参观了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熟悉了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经济发展脉络,深刻体会到红色货币文化的深邃内涵。在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田地街支行,学员们参观了金库和证券展览馆,了解了中国证券业的发展简史。在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人民广场支行,学员们学习了学校旧址由伪满洲国中央银行至今的历史。在浦发银行长春分行,学员们回顾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在珍稀资料与老照片的展示中,大家共同感悟校史沉淀下来的精神营养。辅导员们在每处学校旧址都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强不息、庄严不屈、奋斗不止的办学历程。学员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创办时的红色基因和初心底色。同时,大家在旧址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以及我校校史。

此外,学员们在佳木斯参观了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馆内珍藏的众多史料文物实物,展示了侵华日军在东北地区犯下的罪行。馆长宋金和讲解了佳木斯地区作为东北地区抗日斗争主战场及东北抗联发源地,开展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实,教育后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通过革命烈士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以及一段段惨烈的史料记载,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以及浓烈的爱国情怀。通过参观,师生们表示要勿忘国耻,发奋图强,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最后一站,学员们回到了学校校史馆,重温了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

本次“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师生对“四史一情”的了解,加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国情、省情、校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了师生们对学校校史、校情的了解,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学子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全面、系统、深刻地了解了学校鲜明的红色基因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大家表示,将牢记学校“为党和国家,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财经英才”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学校办学75年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矢志不渝,奋勇前行。将一代代吉财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勇于创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植根人心,传承光大。(审核人 黄建东)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