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好!欢迎访问吉林财经大学。

首页

财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参加省政府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督查工作

浏览:

日期:2018-06-07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王璐航)5月28日至6月1日,受吉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邀请,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向东教授和王璐航老师参加了吉林省政府办公厅督察室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实地督查工作。在为期一周的督查工作中,两位老师尽心尽责,展现了吉林财经大学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圆满、顺利地完成了省政府交办的各项督查任务。
“只跑一次”改革是吉林省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而向全社会的庄严承诺,是营造吉林省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根据《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吉政发](2018)6号),“只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倒逼政府和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高效,使体制更顺畅、机制更优化、发展更活跃、社会更和谐,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可见,“只跑一次”改革是撬动吉林省各领域改革的关键举措。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全省“只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8〕23号)安排,省政府此次督查室抽调省内各地政府机关人员、高校专家学者与督查室人员共同组成六个督查小组,对全省“只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全面展开实地督查。
蔡向东教授、王璐航老师所在的督查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走访了省卫计委、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以及白城市、镇赉县的政府政务大厅、人社部门办事大厅、医保部门办事大厅,还有镇赉县下辖建平乡、三合村、东屏镇、东升村等村镇,对上述省市县乡村五级相关单位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具体情况展开实地督查。督查过程中,蔡向东教授、王璐航老师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文件精神,充分运用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充实督查实践,协同本组督查人员积极展开督查行动,通过召开见面座谈会听取汇报、填写表格、核查资料、个别访谈、走访察看、暗访抽查等方式,深入到各级政府机关行政服务工作一线对“只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除了白天的正常督查工作,蔡向东教授、王璐航老师在此次督查过程中还承担了总结问题清单、收集证据资料、每日撰写并报送当天督查工作简报、协助组长撰写最终小组督查报告、撰写督查体会等多项任务,为督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此次督查工作总结汇报会上,蔡向东教授、王璐航老师分别就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了专题汇报,指出了当前“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具有深刻理论内涵的意见建议,受到省政府督查室领导的高度重视。
此次参与吉林省政府“只跑一次”改革督查活动,是公共管理学院继与长春市政务大厅签订“本科实习基地”、与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所签订“研究生政校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基地”从而使公管学生走出去,以及通过“管理专家讲堂”把吉林省内公共管理领域实务专家请进来的方式,让公管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吉林省地方政府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公共管理理论与公共管理实践深度结合的又一重要体现。(审核人  蔡向东)
 
 

联系我们

电话:0431-8453920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99号

邮编:130117